癌症細胞治療中心

成立宗旨

癌症的發生與死亡,一直是國人的十大死亡原因之首。即使台灣在醫療技術不斷的發展和精進,但數據顯示並沒有降低癌症的發生率和致死率。有鑑於此,衛生福利部領先全球,在 2018 年 9 月 6 日發佈《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也就是所謂的《特管辦法》,讓台灣的細胞治療產業有足夠的發揮空間。

 

新北市首家衛福部核准「特管法」的地區醫院

板橋中興醫院於2022年3月,正式通過衛生福利部核准,成為新北市第一家地區醫院,可以執行「第一至第三期實體癌」經標準治療無效,以及治療「實體癌第四期」的特管辦法合格醫院,為提供癌症病人治療更多選擇性及完整性。

板橋中興醫院目前針對適應症的癌種有腦瘤、鼻咽癌、非小細胞肺癌、肝癌、乳癌、胃癌、大腸直腸癌、胰臟癌、卵巢癌、子宮頸癌等癌種,提供以癌症病人為中心,用免疫細胞療法結合各種對癌症病人恢復有幫助的輔助治療方法及健康管理方式,提供以病人為本的全方位照護服務,期能嘉惠更多病人。

服務內容

板橋中興醫院為了讓病人的治療與恢復有更完整的服務。針對每個進入療程的病人及其陪同照顧的親友,提供線上線下整合的專責醫療照護服務團隊,照顧身體也照顧心理,視病如親和癌症病人站在一起,打贏這場長期的癌症對抗戰爭!我們的服務內容包含如下

癌症細胞治療服務項目

VIP尊榮的全人照護服務

針對每個進入療程的病人及其陪同照顧的親友,在進入諮詢期,即成立“專責醫療照護服務團隊”,建立一個醫師、護理師、個管師、特管師及營養師的五師整合服務團隊。成立群組,從諮詢期、治療期、追踪期,全程追踪及治療,給予病人及其陪同照顧的親友,有最貼心、最專業、最即時的堅強後盾,來幫助與支持一起對抗癌症。

專業團隊

醫療團隊

劉炳中醫師

劉炳中 醫師

主治項目
預防醫學、個人化精準醫學、細胞治療、特管法細胞治療執行醫師

學歷
陽明大學醫學士
台灣大學管理碩士

經歷
中華民國小兒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榮總家庭醫學科特約主治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教授
美國UCLA大學醫院交流醫師

 
陳光耀醫師

陳光耀 醫師

主治項目
醫科、放射腫瘤科、放射外科、免疫治療科、特管法細胞治療計畫主持醫師

學歷
美國德州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研究院輻射生物博士
美國放射線醫學會放射治療專科醫師
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暨研究院研究員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癌病中心主任
台灣放射腫瘤學會創會理事長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教授
國防醫學院放射醫學系主任、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
三軍總醫院立體定位放射手術中心特約醫師

 
林水龍醫師

林水龍 醫師

主治項目
乳房疾病、乳癌治療、細胞治療、乳房外科、一般外科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
台灣大學醫學院外科副教授
輔仁大學外科臨床教授
衛福部立台北醫院院長
台北醫學大學外科臨床教授
陽明大學外科臨床教授
衛福署醫管會執行長

 
吳蓉俐醫師

吳蓉俐 醫師

主治項目
全身(神經、脊椎、骨骼肌肉、胸部、腹部)CT、MRI、超音波、Heart CT等判讀、乳房攝影判讀醫師資格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士畢業
日本國立大阪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放射線診斷科研究員
日本國立大阪大學醫學博士
日本國立大阪大學醫學部資深助教

經歷
台北中心診所放射線科主治醫師
台北仁濟醫院放射科主治醫師
台北康寧醫院放射科主治醫師
台北市仁愛醫院放射線科總醫師

出版圖書
胸部CT、MRI影像判讀 (合記出版社)
X光判讀隨身手冊 (合記出版社)
學習3D立體透視胸部X光技巧 (合記出版社)

聯絡方式

聯絡人:癌症細胞治療中心 謝主任
服務專線:0985-289-566
電話:02-2261-6128 #110

免疫細胞治療介紹

免疫細胞治療-記憶型T細胞攻擊癌細胞說明

免疫細胞療法諮詢治療流程

癌症免疫細胞治療123
治療步驟簡單可保有病患生活品質、減少身心負擔

癌症治療之路過程艱辛,若非患者本人及家屬,旁人是很難體會的;除了少數癌症能夠治癒,大部分癌症病人都面臨著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復發、轉移的風險,病人身心艱熬不在話下,加上一般傳統的治療方式(手術、放、化療與標靶藥物)無法讓癌症病人擁有好的生活品質,甚至部分癌末病人無法進行傳統治療,癌症的複雜及兇險,一直以來都是科學家及醫學界努力突破的方向。

21世紀誔生的「癌症免疫細胞療法」已經是新世代抗癌主力,由於治療步驟簡單,僅一次抽血即可完成整個治療流程裡的細胞數量,減少癌症病患身體負擔,「免疫細胞療法」 可說是癌症患者的治療福音。癌症免疫細胞治療流程如下:

癌症免疫細胞治療3步驟

步驟一:

醫師諮詢評估 → 細胞治療前檢查 → 抽血(整個療程,僅一次抽取60~100ml全血)

步驟二:

將血液送至實驗室 → 分離T細胞,將記憶型T細胞數量擴增(最大可增約1000倍)及培養(約2-3週)

步驟三:

患者到醫院進行細胞回輸(總共六劑,約每1-2週輸注1劑,每劑免疫T細胞數量約 109~1010/劑)

免疫細胞治療是第五種抗癌主力

隨著醫療技術日新月異,傳統癌症治療的方法繼手術、放、化療與標靶藥物之後,自體免疫細胞治療法已經成為第五種抗癌的主力,無論是化學治療或是標靶藥物的治療,經過一段時間後,腫瘤細胞仍會對藥物產生抗藥性,以致腫瘤再度生長,影響病人的治療成效,由於免疫細胞治療是用病人自己身體裡的免疫細胞來對抗癌症,其副作用少且能保有病患生活品質,逐漸成為癌症病患的另一種治療選擇。目前傳統治療癌症方式如下:

治療名稱 癌症治療方式及原理
外科療法 利用外科手術切除遭癌細胞侵襲之組織,只能針對身體「局部」區域,所以可開刀切除的癌症大多分期較早、尚未擴散或轉移。
化學療法 將藥物利用注射或口服的方式導入患者體內,以殺死癌細胞或抑制癌細胞擴張。化學治療是「全身性」的抗癌治療方式,即使癌細胞出現擴散、轉移也可適用。化療期間,患者有可能出現全身無力、噁心嘔吐、腹瀉、掉髮等副作用。
放射療法 以放射線照射癌症患部,殺死癌細胞組織,適用於較早、尚未擴散或轉移的癌症,屬於「局部」的癌症治療方式,在癌細胞數量較少的情況下,療程效果比較顯著。
標靶療法 針對癌細胞之特殊表現或轉移惡化之機轉為標得之治療,有口服及注射兩種治療。可以精準破壞癌細胞基因,有效阻止癌細胞增生、分化或轉移。

常見免疫細胞功能說明

⼤部分科學家針對細胞治療研究,⼤家的⽬標基本都⼀致,意圖活化、刺激、並強化⾃⾝的免疫系統來對抗癌症。最常見的免疫細胞療法有:T細胞(Tcell therapy)療法、樹突細胞療法 (Dendritic cell therapy , DC therapy)、⾃然殺⼿細胞療法 (Natural Killer cell , NK cell therapy)以及CIK細胞療法(CIK cell therapy T細胞+NK細胞),其中針對毒殺癌細胞最專一最精準的就是T細胞,其特性比較如下:

免疫細胞療法種類 特性說明
T細胞療法(T cell therapy)
樹突細胞療法(DC therapy)
自然殺手細胞療法(NK cell therapy)
ClK細胞療法(ClK cell therapy)

本院採用的細胞療法技術說明

首重實證醫學-期刋報導圖

採用技術是全球唯一有國際醫學實證: 兩篇三期臨床實驗(日本/韓國),一篇四期臨床實驗(韓國)的醫學報告,刋登在國際知名醫療期刋,並於2015年在韓國取得藥證的醫療技術。

全球已超過上萬例以上的醫療使用案例:

採用的醫療技術在日韓已有眾多治癒成功案例,同時採用的技術現在在台灣和各大醫學中心大規模舉行臨床實驗中。本院做好為癌症病人,提供最好的醫療技術品質把關,提供給癌症病友在治療選擇上的正確參考依據。

本院採用的免疫細胞治療技術

以記憶型T細胞為主,主要是T細胞有專一毒殺癌細胞的能力,而記憶型T細胞的存活時間可長達數年(一般免疫細胞的存活時間大約只有6~8週,很可能在找到癌細胞毒殺前,就已死亡),藉由其長期辨識癌細胞之記憶力,並不斷活化T細胞來精準攻擊癌細胞。

用病人自己的免疫細胞產生的免疫力來消滅癌細胞,可以重複使用無抗藥性.因為是自體的免疫細胞,故可以把治療過程的副作用降到最低。

癌症健康檢測

本中心針對癌症的預防,術後的細胞治療,以及預防復發等,採用各種健康檢測技術,對病人在癌症的預防、治療,以及監測預防復發,提供完整的檢測,為病人的健康做把關。

CTC血液循環腫瘤細胞檢測

循環腫瘤細胞檢測介紹—癌症轉移是癌症致死的重要原因,癌症轉移和血液中循環腫瘤細胞 (Circulating Tumor Cell, CTC) 關係密切,轉移的機制主要有以下幾個步驟︓

  1. 腫瘤細胞會先從原生腫瘤器官組織脫離,穿過微血管到達血管
  2. 進入血管後的腫瘤細胞,會藉由血液循環運輸到身體各個部位,此時又稱為循環腫瘤細胞
  3. 當循環腫瘤細胞到達癌症轉移的器官時,會穿透血管管壁,進入該器官組織,形成新腫瘤
查無資料